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英文版 | 蒙文版
开馆时间:铁西总馆、铁东分馆:周一至周日8:30-12:00,14:30-19:00;
自助图书馆:8:30-23:00

图书馆首页 > 读者服务 > 旅游标准化 > 标准编写
标准编写
发布时间:2016-07-15 点击:8074次
107.标准编写的标准是什么?
    GB/T 1.1是我国第1号国家标准的第1部分,是编写标准的标准。
108.根据要素的性质划分,标准的要素可以分为哪几类?
    资料性要素、规范性要素。
109.根据要素的性质和在标准中的位置划分,标准的要素可以划分为哪几类?
    资料性概述要素、资料性补充要素、规范性一般要素、规范性技术要素。
110.根据要素的必备或可选状态划分,标准的要素可以分为哪几类?
    必备要素、可选要素。
111.一般服务类标准的构成要素有哪些?
    封面、前言、名称、范围、规范性应用文件、术语及定义、要求(流程)、附录。
112.一般管理类标准的构成要素有哪些?
    封面、前言、名称、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管理职责、管理内容和方法、报告和记录、附录。
113.一般岗位标准的构成要素有哪些?
    封面、前言、名称、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职责和权限、岗位人员资格要求、工作内容与要求、检查与考核、附录(记录、表格)。
114.标准的层次结构是什么?
(1)部分:是一项标准被分别起草、批准发布的系列文件之一。一项标准的不同部分具有同一个标准顺序号,它们共同构成一项标准。
    (2)章:章是标准内容划分的基本单元,第一层次,构成标准的基本框架。
    (3)条:条是对章的细分。
    (4)段:段是对章或条的细分(可理解为没有编号的条。)
    (5)列项:列项可以说是段的子层次,可出现在章或条的任意段中。可以用来表达并列或选择关系的条件。
    (6)附录。
115.一项标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分部分编写?
    (1)标准篇幅过长;
    (2)后续部分的内容小虎关联;
    (3)标准的某些部分可能被法规引用;
    (4)标准的某些部分拟用于认证。
116.编写条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是什么?
    (1)应避免无标题条再分条;
    (2)可将无标题条首句中的关键术语或短语标为黑体,以表明主题。
117.编写段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1)避免悬置段:悬置段是指在章标题或条标题与下一层次条之间所设的段。
    (2)但也有特殊情况:“术语和定义”一章的引导语多为悬置段,但因不会被引用,所以可出于悬置状态。
118.如何编写项?
    列项由引语和被引出的并列各项组成。
    (1)引语:
    使用一个句子引出:使用一个句子前半部分,句子后半部分由列项内容完成;引语用冒号结尾,编制列项时引语不能省略并采用段落的格式。
    (2)无编号列项:
    在每一项前加破折号或圆点,需要注意的是在一项标准同一层次的列项中,使用破折号还是圆点应统一。第一层次的列项使用破折号,第二层次的列项使用圆点,全文统一。
    (3)有编号列项:
    列项时如果为了便于引用,或者为了表明先后顺序,则需在项之前加a )、b)、c)进行列项。若需对某一列项再进行细分识别,则需加1)、2)、3)。
119.编写附录是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所有附录都应在正文中明确提及。
    (2)附录的编排顺序取决于它在正文中被提及的先后顺序,而合附录的性质(是否为规范性和资料性)无关。
    (3)附录的章、条、图、表和数学公式的编号
附录的章、条、图、表和数学公式的编号前加上表明附录顺序的字母编号。
如:附录章标题:A.1、A.2……A.n
附录表标题:表A.1、表A.2
图标题:图B.1、图B.2
公式:(C.1)、(C.2)
120.在什么情况下应该设置条?
    (1)有可能被引用,则应考虑设置条,以方便引用。
    (2)同一层次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条时才可设条。否则,可作段处理。
121.条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公平原则”:在标准的同一章同一层次中,其下一个层次的各条是否设置标题应统一。
122.条标题与无题条的区别?
    如果设置条标题,则条标题下必须有下一层次,下一层次“或是其他的条标题,或是无题条,或是段,或是列项”。否则不能设置层条标题的格式,而是选择无题条,或者段落格式。条标题起到总领下一层次的作用。
    无题条是对其上一层次的标题的具体内容的列举说明。无题条下面不能再有下一层次,不能再分条。
123.标准的必备要素有哪些?
    封面、前言、标准名称、范围。
124.标准的可选要素有哪些?
目次、引言、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符号、代号和缩略语、要求、参考文献、索引。
125.封面应包含哪些内容?
    标准的标志、标准的级别、国际标准分类号(ICS号)、中国标准文献分类号。标准备案号(不适用于国家标准)、标准编号、被代替标准编号、标准的名称、英文译名、与国际文件一致性程度的标识、标准的发布日期和实施日期、标准的发布单位或部门。
126.通常哪两种情况下有必要设置目次?
    目次即标准中的目录,应以目“目次”为标题,置于封面之后,下列两种情况下要设置目次:a)标准的层次结构较为复杂,有必要使标准使用者迅速了解标准的结构;b)需要通过给出标准的章、条、附录等的标题而展示标准的内容,从而能够方便标准内容的查阅和检索。
127.前言可给出哪些内容?
    前言写该标准与其他文件之间的事情及规定的内容,具体包含:标准结构的说明;标准编制所依据的起草规则;标准所代替的标准或文件的说明;与国际文件、国外文件关系的说明;有关专利的说明;标准的提出信息(可省略)或归口信息;标准的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标准所代替标准的历次版本发布情况。
128.企业标准的前言必须包含哪几项内容?
    标准编制所依据的起草规则,标准的提出信息(可省略)或归口信息;标准的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
129.引言可给出哪些信息?
    引言写该标准自己的事情,可给出如下信息:促使编制该标准的原因;有关标准技术内容的特殊信息或说明;有关专利的声明。
130.标准名称编写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标准名称应该准确、简练,明确表示出标准的主题,使之与其他标准相区别。
131.范围的内容包括哪些?
    范围的内容包含:a)内容范围,阐述标准中“有什么”;b)适用范围“有什么用”。即本标准规定了什么,本标准适用于什么。
132.规范性引用文件的排列顺序是什么?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国内有关文件—国际标准(含ISO标准、ISO/IEC标准)—ISO或IEC有关文件—其他国际标准以及其他国际有关文件。
133.规范性引用文件中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切记“引而不用”或“用而不引”
    (2)所列文件不应包含:不能公开获得的文件;资料性引用文件;编制过程中参考过的文件(根据需要列入“参考文献”)尚未发布的标准或尚未出版的文件。所引用文件均应是现行有效的版本。
(3)若列出的引用文件中,我国文件与国际文件存在一致性程度,则应在我国文件名称后面标识与国际文件的一致性程度。
134.技术要素的现则须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目的性原则、性能原则、可证实性原则(规定的所有技术要求都应该可检验——有相应的检测办法)。
135.标准中资料性引用的文件应该被列入本要素,资料性引用的文件包括哪些?
    ——标准条文及条文中的注、图注、表注中提及的文件;
    ——标准中资料性附录提及的文件;
    ——标准中的示例所使用或提及的文件;
    ——在“术语和定义”一章中,在定义后的方括号中标示术语出自的文件。
    ——摘抄式引用时,在方括号中标出的摘抄内容所出自的文件。
136.条款的三种类型是哪三种?
    (1)要求型条款:表达如果声明符合标准需要满足的准则,并且不准许存在偏差的条款(严格执行)。
(2)推荐型条款:表示建议或指导的条款(选择性的执行)。
(3)陈述型条款:表达信息的条款(允许执行或陈述能力、可能性)。
137.标准编写中助动词的使用原则有哪些?
(1)应/不应:表达要求型条款,严格执行。
(2)宜/不宜:表达推荐型条款,选择性的执行。
(3)可/不必:表达陈述型条款,允许执行。
(4)能/不能:表达陈述型条款,陈述能力。
(5)可能/不可能:表达陈述型条款,陈述可能性。
138.条文中的注、示例和脚注的性质是什么?
注、示例和脚注都是资料性的,应包括资料性,不应包括要求和执行要求必不可少的内容。条文的注和示例应紧接章、条、段的下方;条文中的脚注编号应全文连续。
139.标准中的图和表的编制要求有哪些?
每幅图均应在条文中明确提及;每幅图都应有图编号;每幅图宜有图题;标准中的图有无图题应统一。
每个表均应在条文中明确提及;每个表都应有表编号;每个表宜有表题;标准中的表有无表题应统一;表的脚注应区别于条文的脚注,用字母编号。
140.引用有哪几种形式?
(1)提及标准本身:
--“本标准......”;
--“本部分......”;
--“GB/T3102......”(部分提及所有要求)。
(2)规范性提及标准本身的具体内容:
--“按第3章的要求”;
--“符合表2的尺寸要求”;
--“见公式(3)”。
(3)规范性提及标准本身的具体内容:
--“参见4.2.1”;
--“见表2的注”。
141.全称、简称和缩略语的使用规则?
使用的组织机构的全称和简称应与该组织机构所使用的全称和简称相同。(统一、规范,便于检索)。第一次使用全称、缩略语,应给出全称,并在之后括号中给出简称或缩略语,之后的条款中应适应简称或缩略语。
142.专利纳入标准的条件有哪些?
专利属于私权范围,标准一般属于公权范围。
只有符合以下条件,才考虑将专利纳入标准:
--从技术角度考虑确实无法避免涉及专利,涉及到的是必要专利;
--专利持有人在自愿的基础上,书面声明:同意免费使用其专利,或愿意同任何专利申请人,进行合理无歧视的条件下进行谈判。
143.终结线的使用规则?
(1)终结线位于标准的最后一个要素之后,是一条居中的粗实线(不应另起一面编排)。
(2)长度为版心宽度的四分之一,约4cm。
144.什么是TCS2009?
是按照GB/T1.1-2009要求编写标准的一款实用软件工具,是TDS2.0的升级版软件。相当于Office Word软件的插件工具,与Word进行了很好的配合。
145.TCS2009有哪些新特点?
(1)支持Office的多个版本:
支持Word2000、XP、2003、2007版本(以前的TDS2.0只支持Word2000、XP)。
如果同时安装了多个Office版本,自动按照顺序启动(一次启动只一个版本):
--Word 2007;
--Word 2003;
--Word XP;
--Word 2000。
如果没有安装Word的任何版本,会提示安装Office 2007。
(2)符合GB/T1.1-2009的新要求:要求的格式都是自动生成,不用手工设置。
146.TCS2009的安装与运行环境要求有哪些?
(1)Windows 98以上操作系统。
(2)文字编辑软件:Word2007、2003、XP、2000任意一个版本。
(3)考虑软件的功能完善、成熟度问题,推荐使用Word2003。
147.使用TCS应注意的事项
(1)复制粘贴其他文件内容的方法:
①粘贴到记事本中,以清除原有格式。
②粘贴到TCS中,在分别套用章条段格式。
③封面不能整个一起粘贴,应手工输入。
(2)同时编辑多个TCS文件,其中几个可能无法显示快捷菜单,只能使用下拉菜单。
(3)样式表的使用:
    ①除非对样式表功能非常熟悉,否则不要编辑样式表。
    ②切忌:不要对“层次标题”和“要素内容”样式表进行编辑,否则正文格式可能出现混乱。
148.保存word普通格式的方法
(1)可保存普通格式(doc),便于在没有安装TCS的机子上使用该文档。方法:直接使用另存为doc格式;
(2)将tcs文档的后缀名(tcs)改为doc。(注意:在保存普通格式前,应先取消“格式保护锁”,否则普通文档可能出现不能编辑的情况)
(3)保存成普通文档格式后,可能会出现格式问题,建议保留原TCS文档。使用TCS编写标准的步骤。
149.TCS文档编写顺序是什么?
为避免错误操作,建议按以下顺序进行编写:
(1)新建TCS文档;
(2)添加封面;
(3)添加前言;
(4)存档;
(5)编写正文(包括正文、附录);
(6)添加目次(选择)。
150.常见故障排除方法有哪些?
(1)格式出现混乱:原因多数为粘贴了不规范的内容格式,只能对样式表进行修改,否则只能重新建立文档,重做。
(2)Word原有的一些功能无法使用:原因可能是“格式保护锁”已锁定,只需将锁打开,完成相应功能操作,之后在重新锁定。
(3)功能无法正常使用、死机:保存后退出Word和TCS,重新进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