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英文版 | 蒙文版
开馆时间:铁西总馆、铁东分馆:周一至周日8:30-12:00,14:30-19:00;
自助图书馆:8:30-23:00

图书馆首页 > 地方文献 > 民俗风情
灯游会(九曲黄河阵灯会)
发布时间:2016-04-19 点击:7180次
 

灯游会(九曲黄河阵灯会)

      灯游会即九曲黄河阵灯会是东胜区及周边地区广泛流传的重要的年节民间文化活动,它集民间扎制工艺和游艺于一体,在给人们带来愉悦的同时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认知和文化价值。

      关于九曲黄河阵的起源,有多种解释。有的说它最早起源于祭祀道家鼻祖老子,九曲实质上就是道家阴阳太极图的变形,老子设“九曲阵”,后道徒以灯设九曲祭祖,逐渐演变成节日观灯习俗;也有的说它是古代战争中的迷魂阵等。在我国著名的神话小说《封神榜》就有九曲黄河阵的相关描述:姜子牙领兵伐纣,纣兵节节败退;商太师请好友赵公明率兵抵御,赵公明不幸丧生,其妹(云霄、琼霄、碧霄)受怂恿,为报杀兄之仇,在西歧设下九曲连环,复杂多变、虚虚实实,该阵可使入阵之神仙“千年道行,一朝成化饼”。于是在黄河几字弯流域晋陕蒙地区,九曲黄河阵逐渐演化成人们除妖崭魔的工具,每年正月十五设九曲黄河阵,人们游灯会,从而表达驱邪祈福、求财求子等美好夙愿。

      灯会大约占地四亩左右,地势平坦,四方形,四边均用线拉成墙,在内部用木头打桩,共有365个桩,木桩上放置彩灯,每桩上放置一盏灯。灯分为二种颜色,一种代表男一种代表女(民间相传有“偷灯”一说,若想要生儿子就拿一盏红灯,若想要女就拿一盏绿灯,但第二年都要还灯),阵内留有可供人们行走的路,在四个拐角上有四个大灯,中间靠后的地方栽一根几米高很粗的木桩,其上盘龙,称做老龙杆。在正面出入口放置两个火畔,火畔后面分别设立供奉财神和成吉思汗的两个神位。 在阵内的九曲,每一个弯的中心有一根高杆,共九根高杆,象征着福、禄、寿、喜、富、安、康、祥、顺。设有九个门,各有其意:第一门:一年通顺;第二门:二龙戏珠;第三门:三羊开泰;第四门:四季来财;第五门:五福临门;第六门:六六(路路)大顺;第七门:七星高照;第八门:八仙过海;第九门:九九归一。届时,由民间乐手演奏着乐曲带领大家一一通过每一个门,最后到出口后,游客经过火畔,都要点燃香火,许愿祈福、供奉神灵。只要转过这些门的人:得病的无病,无子的有子,发财的发财,愿望均可成真。

      至今灯游会已成为了东胜地区城市和农村逢年过节及庙会上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民间文化活动,是本地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本地民族民间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一年通顺门

 

二龙戏珠门

三羊开泰门

四季发财门

 

上一篇:擀豆面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下一篇:鄂尔多斯文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