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英文版 | 蒙文版
开馆时间:铁西总馆、铁东分馆:周一至周日8:30-12:00,14:30-19:00;
自助图书馆:8:30-23:00

图书馆首页 > 地方文献 > 民俗风情
擀豆面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6-04-19 点击:7255次
 

      在过去,东胜区地区的汉人只有在逢年过节或招待贵客、举办重大吉庆活动时,把豆面和糕并列为上好的食品供大家食用。传统正宗的豆面是用豌豆制作的,在没有豌豆的情况下,用蚕豆也是可以的,但颜色和味道却大打折扣了。

      豆面的制作过程:一、“拉豌豆”即将豌豆在石磨上去皮使豌豆成豆瓣;二、粉豌豆,将豌豆豆瓣用适量的温水拌湿,让水分慢慢渗透,使豆瓣变软,这个软硬的程度是有讲究的,软到用手摸感到潮湿,用牙咬不费劲没有声音为好;三、磨面,把粉好的豌豆豆瓣用石头碾子压成面粉就可以用来做豆面了;四、和面,取豌豆面两三斤加入适量的蒿籽拌匀,放入蒿籽的多少是一种手艺是有讲究的,蒿籽少了粘度不够,制作出来的面条不精到,煮的时候会溶化掉,蒿籽多了韧性太大,难以擀成面条,口感僵硬且不好消化。五、嚼(读去声)面,把拌匀的豌豆面和成软硬适度的面团,醮着水反复揉搓,使其变的精到,和好后再分成碗口大小的若干块,用潮湿的笼布盖好以防面团表面干燥;六、擀面,取一块用擀面杖擀成薄薄的面皮,折叠后切成细细的面条,收拢成团,整个过程就算完成了。

      豆面的吃法只有一种,就是将煮熟的面条加入调汤即可,调汤方言叫做臊子,臊子最好用猪肉丁土豆或豆腐丁熬制,放入红葱末,味道独特香美。随着东胜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大多数居民迁移到城市居住生活,因而传统擀豆面手工制作技艺面临失传的局面,为此我们将擀豆面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加以保护与传承。

 

  

 

 

 

 

上一篇:撴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下一篇:灯游会(九曲黄河阵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