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英文版 | 蒙文版
开馆时间:铁西总馆、铁东分馆:周一至周日8:30-12:00,14:30-19:00;
自助图书馆:8:30-23:00

图书馆首页 > 地方文献 > 民俗风情
撴花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6-06-07 点击:7024次

 是一种流传在东胜地区民间的类似于刺绣的一种手工技艺,出来的图案色彩丰富配色和谐、工艺精良、层次清晰、造型生动、形象逼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过去人们在大小不同的布上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当做日用品,比如蒙在被子、箱子、桌子等上或者挂在室内的门窗上当做门帘、窗帘用,非常具有实用性。撴花作品反映的题材既有人物、风景又有花鸟静物。

工艺需通过以下7个步骤完成:1、选料。准备好丝线和布,颜色可根据个人爱好来选。2、画图。在选好的布上画上喜爱的图案。3、绷布。把画好图的布绷在专门做好的木框上,必须绷紧。4、配线。根据图案开始配线,找齐所有需用的颜色。5、备针。准备好专用的针,用的针是空心针,线从两头都能穿过。6、刺绣。用针尖的一头从布上穿过,要掌握好度,大概穿过3毫米厚赶快将针抽回,然后紧跟上一针继续开始,先沿着图案把轮廓出来,然后根据画面色彩,按照色调、色相、色差的区别绣各色彩块面,并进行细部刻画。7、修剪。修剪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比绣得时间还要长,刚绣出来的作品正面是实针,反面是双合线,将双合线挑开,用剪刀平剪,然后修剪直至平整之后一副作品就成功了,正反两面图案一至。

随着时代的变迁花,技艺正在悄然的退出人们的生活,东胜会花的人也日渐减少,花这一传统手工技艺也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为此我们将这种传统手工技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加以保护与传承。

     

     

 

 

 

上一篇:################
下一篇:擀豆面传统手工制作技艺